藥業新聞
國衛院搬出大數據 目標精準醫療
2020/10/18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12)日將舉行「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中央辦公室揭牌儀式,宣布人體生物資料庫(Biobank)的階段進展。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表示,Biobank將透過大數據與健保資料庫等多項資料庫進行串連,成為台灣精準醫療的重要資源。

國衛院今日的Biobank整合平台中央辦公室揭牌儀式,出席者將包括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及副院長司徒惠康、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任劉祖惠及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執行長黃秀芬;此外也有六位生醫廠商及學者專家出席。

國內的Biobank最早自2003年由中研院開始規畫,直到2010年通過《人體生物資料管理條例》後,各地相繼成立多家Biobank,至今Biobank經衛福部核准設置的有33家。

其中包括29家醫院、以及中研院、國衛院、台南市政府及美兆健檢等四家非醫院單位,累積蒐集的生物資料有31萬筆,後續如台北市政府、及民間企業也陸續將成立Biobank。

但這些不同的Biobank由於自行蒐集的生物檢體各不相同,相關資源無法提供產學界開發應用,行政院去年10月委由衛福部和國衛院成立整合平台,責成國衛院建立單一服務窗口、一致性的儲存及品管標準。

【2020-10-12 /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