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生策會四巨頭向總統提萬言書 籲擴大台灣生醫業鏈接全球
2020/10/25

生策會四巨頭拜會蔡總統,提生醫萬言書。生策會日前由會長翁啟惠率領下,協同副會長楊泮池、林百里、蔡長海等人拜會蔡總統,並提出「後COVID-19世代大健康產業發展策略」四大建言,以擴大台灣生醫業鏈接全球。

四大建言包括善用緊急授權(EUA)開放更多新科技,以戰略國防為前提加強本土醫療物資採購、結合台灣防疫成果輸出醫療服務產業鏈至海外,以及加速醫療數位轉型與應用。

生策會上周在網站上公布了上個月先後拜會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副總統賴清德、及蔡總統,之後提出生醫產業建言書,共提出四大建議、共15項重點。

此建言獲蔡總統肯定。蔡總統表示,今年上任時曾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涵蓋數位轉型及生物與醫療科技產業;新興經濟發展要快速到位,民間能量與產業的參與才是最大動力 ,未來請生策會偕同跨領域科學家、醫界和產業持續與政府深度對話。

人在美國的翁啟惠昨(18)日接受越洋訪談時表示,生策會站在民間立場向政府提出的建言,許多是政府目前正在積極規劃中的政策與法案,深信透過持續溝通,很多問題都將獲得解決。在建言中翁啟惠指出,疫情讓台灣對全球化、產業供應鏈、生態環境和國家安全有更深刻的省思,當前應把握疫情帶動轉型契機,讓相關法規環境、人才養成和資金投入更適切,產業才能更有國際競爭力。

林百里則強調,在5G及AI兩個關鍵技術帶動下,智慧科技將以五倍速度成長,為未來生活帶來想不到的服務與便利性。台灣必須掌握契機,從top-down和bottom-up雙向推動三改變,包括技術、醫療使用者及醫療與健保體制改變。

至於產業建議書中那些項目應優先推動?楊泮池提議,以健保大數據開放平台及建立實證場域為優先,選定台灣具優勢的智慧科技如AI、面板顯示科技等,透過監理沙河、彈性法規,導入場域應用與驗證開發,才有機會發展品牌以及對海外整廠輸出。

蔡長海建議因應新科技發展,應強化台灣醫藥品審查效能,目標以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齊驅,同時加速健保數據去識別化與產業商用推動、再生醫療製劑管理修例修法等。

【2020-10-19 /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