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支出增多 陳時中坦言調漲勢在必行
2020/10/30

健保安全準備金明年將低於1.5個月,依法須調高費率,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受邀赴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年度大會演說,談到健保調漲議題,明言健保會必須考量收支連動問題,當健保支出增多,調漲保費勢在必行。

外界有台灣就醫文化不佳、民眾愛看病等批評,陳時中並不認同。他說,民眾多看病是好,抑或少看病才是好,很難精確定義,「我的想法單純,多看病對國家整體健康是好的。」

也有醫界人士認為,健保部分負擔必須檢討,甚至主張應提高費用。陳時中直言,如果提高「部分負擔」,將妨礙弱勢者的就醫權,是否會有節流效果,他也持保留態度,「若弄到弱勢者不敢看病,這是我們不想做的,也違反社會保險的精神。」他表示,可以研究是否提高些微部分負擔費用,但若部分負擔費用太高,會產生排擠效應。

陳時中透露,未來健保給付醫療人員,會朝多給付診斷費用、少給付醫療費用進行。醫師診斷是建立民眾對抗疫病的第一道防線,「新興傳染病只會越來越多,大家更常去看病、警報發得越早,公衛偵測啟動就能越早。」

【2020-10-25 /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