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費率調漲 天花板擬為5.17%
2020/11/20

健保費率調漲案將於週五在健保會討論,據了解,目前健保費率四.六九%,明年若要收支平衡,恐需調漲超過五.五%,衛福部目前提案版本約五.二五%至五.五五%。但考量疫情衝擊經濟,據指出,政院高層希望費率不要高過馬政府時代的五.一七%,畢竟當初是因馬政府面對選舉調降費率而出現健保收支失衡。

 

健保一九九五年開辦、當時費率四.二五%,至二○一二年共調漲兩次,分別調至四.五五%、五.一七%。二○一三年二代健保上路,擴大徵收補充保費,健保費率調降為四.九一%、搭配補充保費二%。在補充保費每年挹注超過四百億下,健保大水庫結餘上升,加上選舉釋出利多,二○一六年分別調降為四.六九%、一.九一%至今。

 

二○一七年健保收支由正轉負、短絀九十八.四億,後續每年短絀持續擴大,預估今年將達到六七六億。另截至今年九月,安全準備金一三七八.一四億,約折合保險給付二.四二個月,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健保安全準備以最近精算一至三個月的保險給付支出為原則,現在預估明年底將不足一個月,啟動費率調整討論。

  

健保會委員、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表示,今年疫情對於社會與經濟衝擊大,傳產與觀光等產業慘兮兮,若大幅度調漲健保費率,不只民眾負擔增加,要替員工負擔六成健保費的雇主壓力更大。

 

吳榮達指出,部分委員正擬提出漲幅到足夠明年底保有安全準備金一個月、符合法規即可,換算費率有機會不破五%或頂多五%出頭。另不具名健保會委員也表示,希望費率漲到足夠明年底有安全準備金一個月就好,後續再觀察大環境狀況,不然衛福部版本一下子要漲這麼多,還把壓力放在健保會,「如果他們把我們講得那麼偉大,那就偉大一次,不一定要聽他們的」,必須以民眾為優先。不過,也有健保會委員支持調漲費率,甚至包含雇主代表。

 

 [2020-11-16/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