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費率調漲卡關 27日再議
2020/11/22

健保會昨天原本排定審議費率調整方案,但臨時喊卡。消費者代表認為,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國內景氣差,若要維持安全準備金達兩個月以上,保費調幅過高,要求健保署試算安全準備金維持一個月,並精算政府應該負擔百分之卅六的法定上限方案,十一月廿七日再舉行健保費率臨時會再議。

健保會昨天僅三小時就散會,支持高保費的醫界代表中途提前離席,僅剩消費者代表、公正人士及學者討論。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解釋,委員認為安全準備金試算應更加詳細,健保會主委周麗芳認同,為通盤考量各費率的可能性,決定延期一周。

健保署長李伯璋解釋,以兩個月安全準備金試算是健保會共識,健保署照指定辦事,但也準備了一個月及一點五個月安全準備金試算的模式,一周內將提供詳細分析與評估資料,針對各保費方案也都有後續配套措施。

健保會公正人士代表滕西華表示,健保兩個月安全準備金相當於一千多億,若只要一個月安全準備金即符合法定要求,保費調幅變小,應可獲得更多人支持。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坦言,今年新冠肺炎衝擊經濟,若明年國保、健保、勞保齊漲,民眾負擔過大,「最壞的時機,不適合漲價」。

付費者代表昨也臨時針對「多次請求政府撥補應負擔百分之卅六健保法定經費的不足款未果」提案。政院人士則表示,在健保會建議案送至行政院之前,政院不能表示意見影響委員會判斷,但對於撥補比例,行政院本來就有各種不同方案因應。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表示,健保費率一直有機制運作,調整費率將會考量民生、疫情以及健保制度的永續存在。

【2020-11-1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