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漲 陳時中:我偏向中間丙案
2020/12/04

針對健保費率調升,全民健保會審議結果擬有甲案和乙案。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接受質詢時表示,他偏向中間的丙案,將考量後再報行政院。

 

全民健保會日前討論明年健保費率調升,經過三個小時討論,審議結果將兩案並陳,甲案為四.九七%,乙案為五.四七%至五.五二%。

   

立法院舉行聯席委員會審議「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案」,陳時中列席備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健保費是否調漲?陳時中回答說,基本上朝漲的方向考慮。

 

曾銘宗進一步詢問陳時中,是偏向選擇甲案,還是乙案?陳時中說,他可能偏向中間的案子,並認為甲乙案各有不同考量。

 

陳時中並解釋,甲案考量調漲四.九七%是因疫情關係,在這個時候一次照著健保法規定來調足的話,恐會造成經濟弱勢者的負擔;而乙案調幅較高,著眼健保財務健全,健全醫療體系。

    

曾銘宗問,若走甲乙兩案的中間路線,調幅是不是在五.二五%至五.三%左右?陳時中說,這是可考慮的方向。

 

[2020-12-01/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