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明年健保費漲有這三大配套 漲部分負擔最受反對
2020/12/04

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上周五加開臨時會討論明年費率,以「4.97%」及「5.47%至5.52%」兩案併陳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透露共有四費率、三配套、正在研議中。調漲部分負擔是可能研議中的配套,但最不受社會大眾支持。

 

衛生福利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表示,三個配套包括將海外所得納入費基、修改出國停復保規定、調整部分負擔。由於爭議較大,「要考慮外界反應」,而且有些需要修法或走完一定行政流程,有可能年底還不會定案;就算年底定案,也可能不會在明年元旦實施,而是另擇期上路。

 

    健保會公正人士代表滕西華表示,停復保的規定本來就不符合母法,改革是為了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不該是保費調漲的配套。至於海外所得,不只是海外人士,國內大老闆也有,若要將海外所得納入費基,牽涉到財政部能不能稽核,也可能需要修法。

 

至於加收部分負擔,滕西華直言「非常不智」。滕西華表示,健保費率漲定了,若還要漲部分負擔,正當性不夠,對於抑制浪費效果有限,只是徒然導致全台重病者的過度負擔。因為保費繳不出來,還有很多救助機制,但部分負擔繳不起就不能去看病,會造成制度上的健康不平等,故堅決認為不應該健保費和部分負擔雙漲。

 

[2020-12-02/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