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國健署+健保署+食藥署 分工照護罕病
2020/12/27

罕病照護由國健署健保署及食藥署分工合作,現今罕藥健保支出一年約六、七十億元上下,至今已適用罕病法的藥物有一一五項,可治療四十二種罕病,此外,特殊營養品及緊急需要藥物、醫材,設置物流中心,辦理採購、儲備及供應系統,也提供病人及家屬的心理、懷孕等照護計畫。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健保照顧所有病人,並謀取最大的利益,只要有治療需求,就不放棄任何一個病人,今年七月一日將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用藥納入健保,核定價格史上最貴,達二百四十五萬八百元,平均每個病人一年藥費九百萬元,預計全台約四十人符合用藥資格,總藥費一年約四億元。

李伯璋指出,一般新藥納保時間約九點七個月,罕藥納保給付時間更短,雖然有人認為罕藥納保速度趨緩,但最大挑戰在於藥價過於昂貴,與藥廠協商藥價而拉長了時間。

國健署長王英偉說,國健署接續健保無法給付的部分,罕病病患多數在家中照顧,需要的居家醫療照護器材更顯重要,因此修訂罕病法。居家醫療照護器材部分,罕病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如說,罕病法內提供呼吸器、氧氣製造機、血氧監測儀、咳痰機等四項,給予定額補助。以咳痰機為例,病患在家中可以順利咳痰,減少奔波醫院抽痰,甚至是需要氣切的命運,提高病患生活品質,也減少後續醫療支出。

食藥署長吳秀梅指出,為了鼓勵申請藥證,給予十年市場保護期以增加誘因,針對沒有藥證的罕藥,也提供法規諮詢輔導。

食藥署政策目標為逐年降低專案進口品項,增加藥品許可證品項。據統計,罕藥專案進口項數從民國一百年的卅五項逐年降至民國一○七年廿一項;取得藥品許可證品項,則從卅九項逐年增至八十九項。

罕病法讓台灣邁向人道大國,但未來卻充滿隱憂,王英偉指出,罕病藥物價格屢創新高,長久下來,逐年增加的高價罕藥,勢必對國家衛生系統造成威脅。另外,部分罕病隨盛行率增加及醫療藥物進步,未來不符合罕病定義,需有退場機制,將造成衝擊。

【2020-12-22 / 聯合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