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費率漲至5.17% 目標2年內不再調整
2021/01/09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昨宣布今天起,健保費率由現行百分之四點六九提高至百分之五點一七,月薪三萬勞工每月保費將增加四十四元,受雇者平均每人月增六十三元,七成以上每月增加保費七十元以內,差不多一個便當費用。

新費率上路後,明、後年安全準備金分別剩下一點四二個月與○點六四個月,仍未達法定一點五個月安全準備金標準。陳時中指出,配合減少浪費、負擔公平、提升品質等三大配套,目標是兩年內不需調整保費。

「健保法」規定,若健保安全準備金低於一點五個月,就須重新檢討費率,一○五年健保費率從百分之四點九一調降到百分之四點六九後,去年底短絀金額達六百七十六億,安全準備金無法維持一個月以上支應,為此,健保會在十一月二十七日臨時會中達成調漲共識,最後費率採兩案併陳方式,由衛福部裁決。

陳時中表示,健保會提出百分之四點九七、百分之五點四七至五二等兩個費率,呈現兩極化,選擇高者可維持安全準備金在高水位,但對社會相對弱勢較不公平;若選擇低者,明年底會只剩一個月安全準備金。為兼顧費率長期平衡及保障弱勢,最後選擇中間的數字。

在改革配套部分,陳時中列舉部分負擔改良、檢討海外停復保、費基納入海外所得等,他表示,試算過許多方案,但社會正反相關意見均有,需要做好社會對話才能做。例如,討論很久的藥品部分負擔改革、現行重大傷病的部分負擔收取,或許應考量患者經濟能力,而有所變革,擬改為帳戶制。

此外,海外停復保、海外所得納入費基也是配套措施之一,衛福部今年將在立法院提出修法,以保障國人安全及公平性。

【2021-01-01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