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費率110年漲至5.17%! 署長李伯璋親自說明
2020/12/31

今年起健保費率從4.69%調漲至5.17%,受僱者平均每人每月保費增加63元;衛福部長陳時中則保證未來2年不會調漲。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7日接受ETtoday專訪,指出法令規定至少保留1個月的安全準備基金,所以當目前的4.69%費率,每個月花的錢比保費收入還多時,沒辦法達到安全準備金標準,就必須考慮調高費率。

 

李伯璋指出,整個健保的財務是收支連動,每年要花多少錢,國發會都已經算好,而如今保費收入以4.69%費率計算,再加上一些補充保費,收進來的錢不夠花費的錢,就會有赤字產生。他並強調,並不是自己不會經營、造成虧損,「沒這件事!」

 

「即使調到5.17%的話,理論上就是說我們的錢,還是會不太夠我們現在支出的啦!」但陳時中也承諾未來2年不調漲。

 

「我們知道必然要調高費率」,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且如今進入高齡化社會、癌症等疾病花的錢也多,「收入不夠就會壓力越大」。

 

從整個醫療體系來看,李伯璋強調,醫療供應者如醫師、護理人員、藥師,若工作起來不快樂,受害的還是民眾,因此自己上任後有個理念,就是如何讓醫療工作環境改變,醫療品質也能讓民眾認同,「在這樣的前提下,我要怎樣把收的保費做最有效的利用,這是很重要的」。

 

他也提及,有個很現實狀況是,確實花了錢、各種費用都在拉高,但權重不一樣,像是藥費、診療費、檢驗檢查等項目花的錢最多,「所以今天在做很多配套時,我們希望把一些費用能夠做合理運用」。

 

在醫療人員方面,李伯璋說明,健保署給醫療人員的給付是點數非現金,若點數數目大於金錢總額,就代表「點值」一點不到一元,所以假設大家衝量,讓點值下降,開個盲腸炎原本可以拿1萬5千點(元),現在只有1萬2千元,相信醫療人員都會很不舒服,因此希望將不必要的醫療點數下降、點值上升,至少讓醫療人員不用做得這麼累,能拿到一樣的錢。

 

此外,對於藥費、檢驗檢查部分負擔擬漲價,李伯璋也解釋,如今拿藥品的部分負擔最多200元,拿7000元的藥也是付200元,這對很多人來講沒感覺,卻都是成本,「屆時不是醫生埋怨,就是病人埋怨」,調漲的級距也會視社會意見調整。

 

李伯璋還說,目前檢驗檢查沒有部分負擔,所以可見診療費上漲,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的都非常多,「但這都是要錢的」,由健保署買單,這些檢查也必須注意是否有需要做。他解釋,若檢查需付一點錢,醫生必須向病人解釋必要性,反而可以促進醫病關係,「對醫療體系沒有不好」。

 

[2020-1-7/ET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