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3科門診與急診先試行 遠距醫療納健保給付
2021/01/16

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時代來臨,也推進遠距醫療,今年正式納入健保給付,初期適用山地離島等約五十個地區,門診限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急診則不限科別,醫師每診療一人可獲給付五百點至二三四○點(一點約○.九元),目前預算一億元,粗估可達二十萬人次受惠。

國內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相較台北市平均一位醫師服務二六六人,台東縣卻是一位醫師服務七二九人,且僅一家區域醫院─台東馬偕,與最北邊的長濱鄉距離八十公里,看病需奔波。

衛福部二○一八年通過「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適用山地、離島、偏僻地區及急性住院病人出院後追蹤治療、住宿長照機構領有慢箋者、居家照護對象追蹤治療、接受台灣機構治療的境外病人等等。

遠距醫療今年更正式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主秘葉逢明表示,先適用五十個山地、離島地區,當地診所可與遠距醫院合作,由診所醫師親自診療病人、開醫囑,醫院醫師則可透過視訊共同會診、給診療建議。

目前門診提供遠距診察的專科醫師,每看一人次可獲給付五百點,也可開設遠距醫療門診,每診次給付五千點,但若看診數太少會檢討;先開放檢查影像較可協助診斷的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適用;急診則不限科別

健保署指出,希望五十個山地、離島鄉鎮至少都有一家醫療機構參與,減少民眾奔波就醫,今年先匡列一億經費,萬一超出預算,會有其他預算支應。

【2021-01-11/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