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啟動
2021/01/23

政府自今年起建構四年「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由科技部、衛福部、經濟部三個部會共同出資,第一年8.1億元預算,要打造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除了政府編預算之外,也積極邀請國內外藥廠及基因檢測廠參與投資,未來打造百億元精準健康產業。

由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主辦、行動基因公司與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協辦的「台灣癌症精準醫療高峰論壇」昨(17)日召開,由中研院院士楊泮池、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陳立宗及台大癌醫醫師楊志新等人發表演說。

陳立宗指出,政府自今年起至2024年共四年時間,正式啟動跨部會戰略計畫「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這項跨部會計畫由科技部、衛福部、經濟部三個部會共同出資,第一年編列了8.1億元來執行;除了由政府編預算外,也積極邀請國內外藥廠及基因檢測廠參與投資。

例如,國家衛生研究院日前即促成檢測廠商行動基因,及兩家藥廠台灣諾華、輝瑞大藥廠共同簽署《精準醫療合作聯盟協議書》,行動基因提出精準醫療基因檢測計畫,台灣諾華與輝瑞大藥廠分別提出肺癌基因檢測分析應用計畫,成為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中,癌症精準醫療合作計畫開端。

據了解,依照政府規畫,「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目前初步分為兩大分項,一是建構精準健康大數據;二是健康大數據之轉譯研究及產業應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公開指出,政府為了打造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透過跨部會的各分項計畫,共要推行「建構基因及健保巨量資料庫」、「開發精準預防、診斷、治療照護系統」、「開發精準防疫產品」及「拓展國際生醫商機」等四大策略。

國際上癌症治療的趨勢,已逐步與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等精準健康技術結合,楊志新表示,台灣在這方面的發展已落後美國七、八年,日本也領先台灣六年,連南韓也領先台灣四年,台灣的精準健康發展應該加速發展。最後楊泮池也表示,近期衛福部近期將討論將NGS納入健保給付項目。

【2021-01-18/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