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亞太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 台灣僅輸新加坡名列第二
2021/02/04

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28日於新加坡舉辦「建構永續個人化精準醫療體系國際論壇(Building long term sustainable and personalised healthcare systems)」,同時發布亞太區第一個「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指標(Personalised-health-index, PHC Index)」,由哥本哈根未來研究所和15名跨國專家分析亞太11國實踐個人化醫療的完善程度。研究發現,台灣勇奪亞太區表現第二名,僅次於新加坡;第三名為日本,第四名澳洲,韓國排名第五,中國則是倒數第三名。

 

前醫藥品查驗中心執行長、台灣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研究所兼任教授高純琇為台灣專家代表。高純琇說,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指標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衡量各國精準醫療的體質基礎、法規健全以及發展成效。

指標由4大面向的指標群組成,包括資訊面、服務面、技術面、政策面,總計27項指標。台灣總得分為全亞太區第二。

 

高純琇表示,台灣能獲得高分的主要原因,在於過去數十年所累積的厚實基礎,包括健保資料庫、癌症登記資料庫、臨床試驗資訊整合平台等,為發展精準醫療所必須的健康大數據打下雄厚的發展資本;全球頂尖的資訊科技產業則是最肥沃的土壤,讓精準醫療在台灣擁有各種可能。

 

不過,高純琇也說,台灣的指標表現並非完美無缺。在新藥新科技的申請與健保給付速度上,台灣仍然有改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