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藥費單次調漲40至200元 健保新制最快5月底上路
2021/02/26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費率今年調漲至5.17%,暫時解除健保財務危機,但長遠來看,費率不能一直調升,因此提案調整藥品部分負擔、加收檢驗檢查費用,主要是避免民眾重複到醫院拿藥、檢查,消耗許多醫療資源。

 

李伯璋指出,統計目前約7成患者拿藥不用錢,因此從調整藥品部分負擔著手,取消百元以下藥費免部分負擔,領取300元以下藥費部分負擔40元,上限仍維持200元;外界認為調漲部分負擔讓弱勢更弱勢,他稱這次調漲僅銅板價。

 

至於加收檢驗檢查費用有2方案,李伯璋透露,一種依不同等級醫院,收取50至200元,不限檢驗項目;另一種是依檢驗檢查不同來收費,可能以某一金額下限採基本價。

 

李伯璋強調如果藥費漲很多,民眾負擔會沉重,因此採藥費比率20%換算,以符合《健保法》規定;至於領慢箋將取消免部分負擔,對病患來說,領取慢箋第1次費用和一般民眾一樣,第2、3次則無上限管理,就是基本價的概念。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說,健保改革方向,包括檢視藥品部分負擔、檢驗檢查費用等,將在立法院即將開議的會期完成調整,預計3月下旬健保會開會前,會有較詳細的資料供委員討論,待健保會討論後,相關方案會再送回衛福部,由陳時中核定即可公告,若一切順利,新制最快5月底上路。

 

【2021-2-24/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