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肺癌先行 次世代基因定序 擬納健保
2021/03/06

肺癌長年位居我十大癌症死因之首,我國每年新增一萬三千多人罹患肺癌。為協助肺癌患者精準用藥,衛福部健保署擬要價約六萬元的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入給付,盼能有效使用標靶藥物,提升有效治療率至七成以上;下一步考慮再納入乳癌、大腸直腸癌等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給付。

過去認為吸菸造成肺癌風險,但台灣肺癌患者半數以上沒有抽菸習慣,早期肺癌篩檢工具不普遍,讓許多肺癌患者到了晚期才被發現,使我國肺癌五年存活率低於二成。

中研院士楊泮池表示,過去癌症給藥方式幾乎是「亂槍打鳥」,以肺癌為例,早年使用標靶藥物的效果僅二成五到三成,隨基因解碼後,了解標靶藥物對某種基因突變的肺癌特別有效,確認患者的基因變異,對症下藥,可使治療有效率提升至七成以上。

台灣分子醫學會常務監事曾嶔元說,精準檢測基因目前以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為最好選項,但要價不菲,坊間每次檢測約需十萬到十五萬元,但為有效投藥,接受NGS有其必要性,健保應給予協助。

健保署昨舉行專家會議,專家認為,肺癌標靶藥物與基因研究相對成熟,當患者需要使用標靶藥物時,NGS檢測應納入給付。楊泮池表示,經討論後,初步共識是給付小套組NGS,每次檢測基因量五十個以下,未來因應不同癌別,增加基因量,超過五十個基因,可採額外收費。

【2021-02-27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