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3月起擴大給付B肝抗病毒藥 估3880人受惠
2021/03/05

健保署今宣布擴大B肝抗病毒藥給付範圍,3月起新增三類對象也可給付,包括非肝臟之器官移植者、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者,並放寬肝纖維化程度F3以上者之使用條件,預估有3880受惠,年度藥費約2.47億元。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前兩類對象過去常在停藥後發生嚴重的肝炎、肝衰竭,給予預防用藥可以救命;隨著肝纖維化程度的診斷技術的進步,健保署從善如流放寬使用條件,也有助於延緩病人進入肝硬化的疾病進程。

簡榮南表示,台灣36歲以上人口有12到15%是B肝帶原,還有60到70%是曾經感染B肝但後來沒有帶原,但如果經過免疫抑制治療,停藥後可能會忽然變成帶原,引起嚴重的肝衰竭、肝發炎,嚴重甚至會死亡,像是癌症化療、器官移植後使用抗排斥藥,或是部分風濕免疫的病人需要定期注射免疫製劑,都可能會面臨這個致命風險。雖然預防性給予B肝抗病毒藥物,就能解除警報,但過去健保僅給付化療的預防性投藥,現在從善如流,幫助更多病人。

 

【2021-3-3/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