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三外商藥廠組聯盟 與衛福部、國衛院簽合作計畫
2021/03/13

政府多年打造「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NBCT)」,陸續吸引國際藥廠合作興趣。由羅氏大藥廠、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台灣中外製藥三大外商公司共組的藥業聯盟,日前與衛福部及國衛院簽訂「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合作示範計畫,將結合多方資源與優勢,為病患打造個人精準化醫療網絡。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表示,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biobank)自2003年由中研院開始規畫,至2020年全台已有33家biobank,累積約31萬筆人體生物資料。2019年10月衛福部成立NBCT,除了整合33家生物資料庫,也串連健保資料庫、癌症資料庫及死亡資料庫等上百項國內的資料庫。NBCT目前已逐漸整合完畢,此次與藥業聯盟的合作,是NBCT首次與國際藥廠締約的合作計畫。

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7日表示,這次與NBCT合作,著重廣泛型癌症基因檢測(CGP)數據蒐集與資料庫建立,並與健保資料庫連結,合作初期以肺癌為重點,希望利用精準醫療技術發展,幫助國人找到更有效的治療方式。

默克表示,看好台灣先進的生技醫療環境,去年7月默克醫療保健事業體台灣、香港暨澳門總經理余文慧,已和國衛院簽訂合作備忘錄,結合雙方的研發優勢與技術量能,強化精準健康照護計畫,著重台灣癌症檢測與治療等面向,共同合作布局2030全人精準健康照護體系。

羅氏藥廠則提供數千名病人特定癌症基因檢測服務,並利用默克、羅氏與台灣中外製藥研發的相對應癌症標靶用藥,協助醫師為患者制定個人化治療方案。

本次政府與國際藥廠合作有四大目標:一是讓國家級精準醫療基因大數據庫及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更完善,二是針對特定癌症基因檢測與臨床資料進行收錄、三是精準醫療治療評估機制的建立,四是依據「真實世界證據(Real World Evidence, RWE)」進行藥物研發、上市登記。

 

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此計畫是台灣大精準健康整體戰略的具體實踐,能吸引到跨國藥廠來台投資,建構個人化醫療環境,象徵台灣的醫療體系已走在全球尖端。

【2021-03-08 /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