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全台每年近8千人死於肝癌 專家:健保應積極給付新療法
2021/04/29

衛福部國健署最新2019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報告,肝癌為排名第二,共有7881人死亡,且早期肝癌症狀不明顯,高達6成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這時治療多採用標靶藥物,但副作用多,而如今已有新的療法可有效提升生活品質,健保卻於去年4月暫停給付;專家說,健保署在新藥給付上要及時反映病人需求,宜編列足夠預算、積極納入。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台灣在1986年全面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近年健保也給付C肝患者治療藥物,但仍有許多病人病情走向晚期,而臨床研究已證實新的免疫治療藥物,或合併標靶藥物的新療法,對晚期患者有幫助,不過尚未納入健保,許多患者受限經濟困難,用藥遙不可及。

 

蔡麗娟說,4年多前身邊親人也確診罹患晚期肝癌,當時採用標靶藥治療,卻引起嚴重的手足症候群副作用,造成手掌及腳掌皮膚都起水泡、破裂,甚至無法站立,也無法用手去拿任何東西,日常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如今肝癌患者有療效較佳、副作用較低的藥物可用,但蔡麗娟說,由於這要自費才能用,所以某些患者是看得到、用不到,這對身心真的是二度衝擊。

 

蔡麗娟呼籲,健保署針對晚期肝癌新藥是否納入健保給付,應透過藥品給付協議與藥廠積極溝通,取得好的藥價並納入健保;此外,健保署近年雖採用前瞻性水平掃描,以隨時審視新藥預算對健保財務的衝擊,但仍建議該署在新藥給付上,應及時反映患者需求,並編列足夠預算、積極納入。

 

【2021-4-29/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