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線上看診卻得實體領藥,「遠距醫療」為何卡三關?
2021/06/18

衛福部中央健康保健署表示,5月19日起,所推行的「COVID-19遠距診療」服務,與「全國三級警戒」同步延長,確保民眾在這段期間,也能享有醫療服務。但,事實上,從5月15日雙北實施三級警戒,到5月17日指揮中心宣布,將由健保署協助推動「遠距診療」、鬆綁相關法規,僅僅相隔48小時。

如此倉促的改革推動,導致許多民眾在使用「遠距診療」服務上仍大嘆不便。

 

其中,最為大眾所詬病的,就是醫院門診的病患在遠距看診後,竟仍須攜帶健保卡前往醫院,才能領取藥物。雖然,不少醫療院所開始陸續推出「遠距醫療專用取藥區」,透過設置戶外的領藥動線,降低民眾潛在的交叉感染,但如此的「半套遠距」,仍讓民眾們不以為然。

 

對此,長期關注醫療議題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醫療院所可以郵政系統,將「紙本處方箋」寄達民眾家中,民眾就可憑箋至藥局領藥,避免遠赴醫療院所的風險。除此之外,不少醫師、藥師表示,衛福部也可運用「電子處方籤」,與全台各大藥局合作,讓民眾視訊看完診後,就可以就近在特約藥局領藥。

 

除了「遠距診療」做半套的問題外,各家醫院在遠距平台上的各自為政,也讓許多初次透過遠距看診的民眾大感不便。一名首次幫忙家中長輩遠距掛號的張先生就指出,各家醫院所使用的看診平台不一而足,有的自行開發App、有的使用現行的社群軟體,每家醫院的操作模式都不同。

 

台灣在遠距醫療的推動上,長期欠缺整合性平台,無法提供民眾、院方一套標準化的看診模式。許多醫療院所會使用社交軟體「LINE」作為服務平台,但「LINE」當初開發目的,並未為了醫療服務之用,本就難以完全滿足醫病之間的資訊溝通需求。

 

從國安層面來說,LINE的原廠伺服器是源自韓國,各家醫院長期使用,恐有資安疑慮。若政府真的有心要發展遠距醫療,宜盡快著手開發自用軟體。

 

長期於榮總醫療體系中,推廣遠距醫療的高雄榮總研創中心創新長楊宗龍則表示,理想的遠距醫療應為「一條龍服務」,讓民眾從預約、排診、通知、報到、看診、住院都可以在手機端完成操作,讓遠距醫療軟體能夠真正融合於日常生活之中;否則,除了「視訊看診」外,其他服務都還得跑一趟醫院,長期而言,民眾怎會願意買單「遠距醫療」?

 

此次疫情,台灣遠距醫療將能夠贏來真正的轉型,透過遠距醫療,讓醫學中心可以降載、讓健保能減少浪費、也讓民眾可以獲得更即時的醫療照護,「這才是後疫情時代下的『三贏』的醫療模式。」

 

【2021-6-17/健康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