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疫苗開打!台灣美國商會籲蔡政府:增加疫苗基金 讓民眾能終身接種
2021/06/25

台灣爆發Covid-19社區感染,外購國際疫苗到貨數量不如預期。台灣美國商會今(23日)舉行線上記者會發布《2021台灣白皮書》,內容建議台灣政府應制定終身疫苗接種計劃,以增強台灣預防接種政策的靈活度;此外,台灣政府應參考其他國家如美、英、星、澳等國經驗,並關注各種疫苗護照與平台間技術的互通性、接軌國際資料交換標準,以確保認證可國際互通以及跨國使用。

 

白皮書中提到,台灣政府應增加疫苗基金以實現終身接種疫苗計畫的策略,並研擬多種支付機制以確保基金政策能合理持續,政府應擴大國家預防接種計畫(NIP)的全面性,從僅施行於幼兒的疫苗接種保護到涵蓋終身接種疫苗的保護,且將其視為國家優先政策。這項國家投資不只嘉惠於全民,也透過預防措施有效調配健保資源。確保資金足夠是制定成功的終身疫苗接種計劃最根本的方法。

 

內容指出,國家疫苗基金正面臨財務挑戰。根據疾病管制署制定「充實國家疫苗基金及促進國民免疫力計畫」,公務預算補助應占國家疫苗基金總額的60%,實際上過去5年平均僅占30-40%;菸捐收入在過去幾年歷經大幅波動,帶來國家疫苗基金來源的不穩定性。為實現衛福部傳染病諮詢會(ACIP)預防接種組所提出的專業建議,台灣的衛生主管機關至少需要為疫苗基金額外籌措新台幣10.3億元資金。

 

【2021-6-23/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