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台灣健保全球抗疫成亮點 健保資料庫科技防疫重要關鍵
2021/07/16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7月7日下午參加健康經濟學年會(iHEA)台灣健保專題會議,以如何運用健保資訊科技對抗COVID-19:以台灣為例(How the IT system of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Plays a Role in Fighting COVID-19: the case in Taiwan)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台灣運用單一保險人制度的優勢,去年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透過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與健保大數據分析,展開科技防疫與精準防疫,成功防堵疫情擴散的經驗,獲得與會人士的讚賞。

 

李伯璋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全民健保完整資料庫及與時俱進的資訊系統,是我國成功運用數位科技防疫的重要關鍵。李伯璋強調,健保署在疫情期間跨域整合各項資源,優化「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功能,開發即時警示系統,完整掌握就醫民眾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史),避免防疫破口,另配合口罩實名制,採用健保卡作為購買憑證,民眾可從健康存摺查詢自己的購買紀錄等。

 

另外,為了快速辨識胸部X光片影像是否具新冠肺炎特徵,健保署與國內研究團隊合作開發AI輔助診斷模型,迅速提供醫師評估是否需進一步治療,嚴防疫情擴散。現階段因應疫情三級警戒亦已啟動視訊診療,未來將研究增加健康存摺APP功能,並朝個人防疫護照發展。

 

 

【2021-7-9/NOW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