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善用健保資訊系統面對疫情
2021/07/25

李伯璋/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新冠肺炎疫情在台延燒,提升三級警戒以來,國人生活型態受到嚴重衝擊。各國的醫藥、資訊、科技全部投入後續如何與病毒共存的戰疫中。台灣很幸運地擁有優質的醫療同儕的服務,以及穩健的健保體系。健保署針對疫情變化,推出「健康存摺: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視訊診療」、「虛擬健保卡」等三大重要科技工具。

 

以日前某些批發巿場發生群聚感染事件為例,相關單位已要求必須出示陰性報告或疫苗接種紀錄,作為進出的通行證。各行各業解封後,個人相信這類證明運用範圍勢必將愈來愈廣。健保署將「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中呈現之「疫苗施打紀錄」與雲端「抗原快篩」、「PCR檢測」、「抗體檢測」等資料加以整合為「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的畫面。在指揮中心推出與國際接軌的「疫苗護照」前,民眾可利用智慧型手機依各場地要求出示,免除需到各機構申請、攜帶紙本證明等,大大提高民眾便利性,未來這項服務相信定會受到各行各業的使用。

 

「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與五大電信公司合作,在一○七年五月推出行動電話身分識別結合健保卡卡號資料,方便民眾作為APP身分綁定的方式,讓以往必須持健保卡及讀卡機的身分綁定的方式,大幅增加便利性。民眾在登入APP後才可以查看健康存摺,因為「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是在個人的健康存摺內,所以需要個人主動操作才會出示這項資料,不會牽涉到個人醫療資訊的資安問題。

疫情期間,視訊診療對很多慢性病病人發揮了極大的功用,很多病人不敢去醫院但又有定期回診的需求。健保署依衛福部醫事司的法規要求,快速推動全國視訊診療,指定醫療機構開設「視訊診療門診」,包括初診之門診病人可採視訊診療就醫,以及經醫師評估病情穩定之慢性病複診病人可選擇以電話問診,以減少慢性病人暴露風險。行政院張景森政務委員也認為遠距醫療、視訊醫療在後疫情時代的醫療方式會占有很大分量,組成專家群討論電子病歷、電子處方箋、民眾領藥便利性等議題,希望以科技帶來更優質醫療服務。

另外,針對現行健保IC卡不利於居家及偏鄉醫療團隊提供服務問題,我們提出「虛擬健保卡」政策,未來民眾不需帶實體卡片也能就醫。虛擬健保卡鎖定三大非典型醫療服務推廣,一類是居家醫療,可望減少執行人員攜帶設備的負擔,另一類是偏鄉離島遠距醫療,目前患者所在地院所會有健保卡,但遠距端院所沒卡,利用虛擬健保卡讓遠距端也可查詢雲端資訊,還有一類則是因應COVID-19居家檢疫或隔離的通訊診療,因領藥或申報仍需用實體健保卡,若可用虛擬健保卡替代,將降低接觸感染風險。

健保三大科技工具已陸續到位,民眾都可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內登入後使用。在這次疫情嚴峻的當下,健保署的同仁們同心協力整合各項資訊系統的醫療應用來協助防疫,期待善用科技來保護台灣民眾的健康!

【2021-07-18 /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