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康名人堂/善用新藥意見平台 提高癌友影響力
2021/07/23

(王正旭╱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

 

近年來,國際社會開始檢討,除了療效、安全性、經濟衝擊,也應重視「病人用藥經驗」,學術上稱為「真實世界證據(Real world evidence)」,也就是新藥運用於非臨床試驗病人身上的影響,他們用藥後的回饋更能帶來真實的心聲。

 

目前有機會表達病人使用藥品意見的管道有二,一是擔任共同擬定會議病友團體代表,癌症希望基金會有幸擔任2021年至2022年的病友團體代表之一,但很可惜僅能被動在點名後發言。另一個管道是健保署2016年設立的「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健保署定期開設新藥及新醫材品項,供民眾回填使用經驗。癌症希望基金會自平台設立之初,即定期邀請符合資格的病人協助填寫,近五年來幫助基金會蒐集近千人次使用經驗。

 

期待未來健保署等相關單位能持續提升「新藥及新醫材病友意見分享」平台的能見度與可信度,在各醫療院所適度宣傳,善用淺顯易懂、引導式的題目,協助病人更容易填寫使用經驗。基金會十分願意協助蒐集、彙整,希望病友提供經驗更獲重視,讓生活品質也成為健保審查新藥時不可或缺的資訊,真正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給付精神。

 

【2021-7-19/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