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細胞基因療法將從學術走向產業 品質控管是關鍵
2021/07/31

2021亞洲生技大會 (BIO Asia-Taiwan 2021) 日前展開為期五天的線上國際論壇,邀請了國內外專家,聚焦在全球抗疫、先進療法、精準醫療、數位醫療及投資與區域合作5大主題進行專業演講。其中,癌症細胞基因治療之臨床運用、未來展望與產業鏈的協作,提供實務經驗與觀點,也深獲業界關注。

來自全球公認的細胞與基因療法研發與治療機構-澳洲Peter MacCallum癌症中心Professor Dominic Wall表示,大家可能聽過一種關於細胞基因治療的說法:「產品就是流程」,生產過程的品質控制是細胞基因治療最重要的關鍵,這也是實驗室研發細胞基因治療與邁向產業化生產的鴻溝,產業化需符合嚴格的GMP品質標準才能上市,而這些過程多數需仰賴企業投以大量資源。

諾華細胞與基因治療國際市場總監Didier Dargent博士於會中進一步說明,在這整個過程中品質掌控是最重要的一環。所以與認證合格的醫療中心合作是相對重要,在經過相關嚴謹的訓練和認證之後,醫療中心才可以提供CAR-T治療所相關的設備、人員以及技術。

CAR-T治療過程中需要不同科別的醫療人員協調合作,改變了過去製藥產業單向式與醫療體系合作的方式。Dr.Dargent博士表示,諾華的使命是「重新創想醫藥未來以改善和延長人們的生命」。目前細胞基因治療在臨床運用雖然尚處於起始階段,但從治療普及化的視角來看,產業鏈與跨領域的協作已是不可或缺的資源,如何從學術研究走向產業化以幫助更多病患是全新的挑戰也是契機。

Dr.Dargent博士強調,可以預見的是,治療品質會隨著產業製造經驗累積而不斷進步。同時,細胞基因療法帶動的產業鏈整合,也有助於國家建置更高規格的產業生態環境,提升相關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2021-07-29 /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