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最怕等不到藥 逾六成民眾支持提高藥品部分負擔上限
2021/10/08

詹宜芬/資深醫藥媒體工作者

 

健保上路26年之際,現在面臨人口老化、醫療花費大幅增長的挑戰,加上健保財務吃緊,如何正向擴大健保財務成為重要課題。王正旭指出,提倡調整部分負擔的用意在於減少健保支出壓力,但盼望有更多資源投入新藥預算,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2020年健保改革調查, 61.3%受訪者贊成提高病人藥費部分負擔的上限。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指出,新藥預算編列長期嚴重不足問題未解,重大傷病病患面臨生計及醫療負擔問題,希望政府秉持健保照顧病患之初衷,持續增加新藥預算、加速新藥審查,並採納病友團體倡議已久的部分負擔,以提高民眾樽節健保的意識,減輕健保財務壓力,讓醫療資源能合理分配。

 

目前台灣健保制度從診所到醫學中心,門診部分負擔費用落在台幣50至420元,而重大傷病病患在健保制度下則免收取部分負擔。王正旭認為,部分負擔應回歸健保法定率,重大傷病病患免部分負擔政策要因時制宜,建議部分負擔收取應依照病患的「經濟能力」,而非依疾病別,一概免收。

 

【2021-10-6/東森雲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