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新冠疫情延燒...健保藥費支出減少為何仍要砍藥價?藥師揭健保總額漏洞
2021/10/22

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健保醫療給付總額明年上看8,000億元,其中一部分來自部分負擔。根據《健保法》第43條原訂20%的部分負擔,2019年僅占5.8%。健保財源窘境下,造成許多新藥、新科技無法及時納保,影響重症病人治療權益及陷入高昂自費的困境。

 

沈采穎強調,健保若一直不改善,最終會垮掉,「健保垮掉倒楣的也是民眾,本來藥吃得好好的就因為醫院換藥,被迫要改變。」「最先要做的是藥費、檢驗費、診療費等項目的(總額)餅要先畫好,畫好可能先會有不公平,但可以逐年做檢討改善,雖然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但不會出現一些比較奇怪的現象,像今年藥費沒有成長,檢驗費卻成長很多,可是還是要砍藥價就很奇怪,這樣不就是在懲罰廠商?藥廠怎麼生存?」她舉例,心臟用藥寬心錠(Imdur)已退出台灣市場,「現在都只剩下台廠的,你讓人民繳了保險費,應該要讓民眾有自由選擇廠牌的權利,現在變成選擇廠牌是醫院在操控,民眾也只好接受。」

 

沈采穎認為,其實藥費也應該要有部分負擔,「而且最近藥物回收變少,因為看病的人減少,但原本慢性病患可能就把之前拿的藥吃一吃,或是本來就不吃藥的就也不回診了,都有可能,這些都是要去檢討的。」她強調,藥物跟檢驗是輔助,「要做一個正確的診斷,讓醫師有更多時間留給病人,而不是論量計酬。」

 

【2021-10-18/信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