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李伯璋/全方位務實面對台灣全民健保
2021/10/29

李伯璋/健保署署長

 

台灣的全民健保的總額制度確實發揮控制醫療費用成長的效果,但每年各醫療院所申報的服務點數總是超過總額預算金額,使得點數的點值被打折扣。面對這樣的問題,健保署會務實面對人性,依臨床醫療專業建議進行管理檢討!

 

未來積極落實分級醫療下,將依醫院層級收取基本額度及級距的藥品與檢驗檢查部分負擔,並訂定上限,保險對象至少支付基本的銅板價格。另外,我們已陸續邀請醫界訂定合理管理規範,回歸醫療專業判斷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提高支付點數來回應醫界對照顧急重症患者付出的心力。

 

在疫情期間依「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所提供的視訊診療,未來將依政策指示檢討是否納入常態性給付來規劃。配合數位國家發展方向,逐步發展「虛擬健保卡」,以提供更好的工具方便醫事人員作業。

 

我們會持續與保險局合作促請商保開發補位健保的保單。另外,利用健保大數據分析的結果進行相關給付設計,也規劃開放健保大數據應用,讓國內產業能多元提升健保資料庫的價值。

 

健保醫療費用年年增加,以調高保費來因應絕不是長遠之計,故將隨著醫療AI、精準醫療、新藥、新特材、新醫療技術的發展,打造有效率的健保制度。

 

【2021-10-24/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