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康名人堂/偏鄉居家醫療 應導入合理健保給付
2021/1/19

李伯璋/中央健保署署長

健保署於民國88年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 IDS)」,讓同樣繳健保費的山地離島民眾,也能盡量享有醫療資源。

從健保大數據分析,109年山地離島接受「居家醫療」有24073人次,平均接受訪視次數約12.5次,顯然居家醫療在山地離島是不可或缺的醫療服務。目前健保支付山地離島地區醫師訪視費1709點,略高於非山地離島地區1553點,但幾次實際走訪下,醫療團隊往訪居家醫療,往往耗時一小時以上,實非150點所能彌補。

山地離島及偏僻地區民眾的專科醫療確實受限,為彌補不足,我們透過視訊將大醫院的專科醫師帶到民眾眼前,有效率地提供醫療諮詢,實現在地就醫、在地治療,病人不動的醫療服務。強化山地離島IDS計畫中的「居家醫療」服務的醫療動力,將是健保支付改革重點,未來IDS計畫也勢必要和「遠距醫療」結合,作為山地離島重要的醫療主軸之一。

今年起更積極推動遠距醫療,可藉此拉近山地離島醫師和大醫院專科醫師的距離,滿足民眾基本就醫的需求,達到「平等就醫」的目標。我們發願努力縮短城鄉醫療照護的差距,真正落實健保照顧全民健康的責任。

【2021-11-18/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