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明年健保費率上看5.32% 陳時中:兩年不調不是隨便講講
2021/11/26

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會今召開委員會議,審議明年保險費率方案,最後審議結果為兩項建議費率案,一案為維持現行5.17%不調整,另案為調漲至5.22%至5.32%,健保會依法以兩案併陳方式,於11月底前報衛福部再轉行政院核定。

 

依健保財務推估,維持現行保險費率5.17%下,於9月份協商明年醫療給付費用總額,採付費者方案成長率為2.577%,醫界方案為4.233%試算,至明年底安全準備金皆不足1個月,分別為0.91及0.69個月,為符合「健保法」安全準備金應為1至3個月規定。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健保會的兩項建議案,他都會衡量整體的情況,雖然還是會朝不調費率的方向進行,但也會聽聽大家的想法。陳時中指出,不希望採用調漲費率的手段,解決健保財務平衡問題,而是透過增加海外國人繳交健保費的公平性,以及使用者付費原則,如部分負擔還有加強的空間,可以增加一點點,同時減低健保的浪費,盼財務可以平衡,目標還是要保留安全準備金一個月,但這其中要如何取捨,還會再思考。

 

陳時中說,基本方向是承諾兩年不調漲健保費率,這不是隨隨便便地講,是相信還有其他努力的空間,而使用者付費的部分負擔會稍微調整一下。

 

【2021-11-19/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