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爭取藥費獨立總額 蔡英文:會回去「做功課」!
2021/12/10

總統蔡英文今(5日)出席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14屆會員大會,感謝藥師在防疫期間守與政府一起守護全民健康。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也在晚宴致詞時表示,政府推動口罩實名制的過程,藥師沒有缺席,感謝政府給機會,讓社會看見藥師在公衛領域也能有貢獻。

 

黃金舜話鋒一轉,向政府喊話爭取藥費獨立總額。黃金舜指出,台灣目前健保總額8千億預算中,僅有約1成撥給藥費,且不斷砍藥價,導致藥廠退出市場、衝擊國內藥品研發,反而讓民眾沒有好的藥物可以使用。他認為健保市場應該要改革,盼政府支持藥費獨立,以利全民用藥安全。

 

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特別強調,口罩實名制因為口罩及時生產並在藥師投入下,讓人民可以有效率的拿到口罩,感謝藥師團體在防疫過程中幫了政府許多忙。蔡總統也回應,「總統不是專家,但會回去做功課」,對於理事長的建言,將請衛福部和財務管理單機關集思廣益,討論是否有空間或做法,可持續改善藥品、藥師在健保預算中獲得更多分配。

 

【2021-12-5/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