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醫策會打造HST平台 促進醫產交流
2021/12/12

臺灣的資通訊產業在國際上極具競爭力,且擁有完善的健保制度及優異的醫療服務,為智慧醫療發展奠定良好根基。然而,原屬兩個不同領域的醫療服務與科技產業,雙方邏輯思維不同,再加上醫療是一個很複雜的行為,牽涉病人安全,若不了解醫療所在意的點,彼此無法跨越邏輯思維不同的鴻溝,智慧技術將難以落地實際應用。Google等跨足醫療的科技業巨頭,近期也紛紛鎩羽而歸,根本原因是醫療與科技溝通協調問題阻礙合作的正向發展。

有鑑於此,成立超過20年、負責辦理各項醫院評鑑認證訪查、推廣品質管理及醫事人員教育訓練的專業評鑑機構-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醫策會),於2019年成立「Health Smart Taiwan (HST)台灣智慧醫療創新整合平台」,提供醫療機構導入資訊科技的整合性資訊,並協助科技廠商更細膩理解醫療作業的實務樣貌,促成醫產雙方交流,可望提升智慧醫療解決方案應用價值。

目前HST平台上已彙集超過150項台灣優質且實用的智慧醫療解決方案,促成40餘件的需求對接。HST彙集的方案多來自「NHQA國家品質獎」-全國最具權威性的醫療品質競賽,在「智慧醫療類」競賽中選拔出以真正的使用者經驗設計、重視整體運作及應用成效,且能考量病人與醫療照護團隊安全。「NHQA國家品質獎」除了扮演樹立醫療品質卓越典範的重要任務外,更營造醫療機構品質改善活動互相觀摩良性競爭的風氣,同時激勵醫療機構及產業導入智慧化科技的創意。藉由NHQA競賽及HST平台,讓更多醫療機構及產業廠商能相互標竿學習,縮短摸索期,擴大學習廣度。

大環境的驅動力(高齡化、少子化、照護人力不足),輔以日趨成熟的ICT、5G、大數據、雲端運算、AI技術,加上突如其來的疫情,驅使醫療體系智慧化發展更加快速、衍生更多元創新服務的模式。

數位科技也預期能解決醫療界面臨的醫療團隊工作負荷、資源應用率,及必須持續提升的醫療品質與病人經驗議題等。醫療最重要的核心是「人」,以照護團隊及病人為中心的人性溫度是人工智慧無法取代的。醫策會HST平台將扮演橋樑角色,協助資訊工程人員跨越鴻溝,深入洞察醫療實務,促使智慧科技落地,成為醫療團隊的最佳幫手。

【2021-12-02 / 經濟日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