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全球最貴藥物插旗台灣!石崇良:再生醫療2022年會很熱鬧
2021/12/17

最近,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出席各大場合,總會提起「再生醫療三法」,這是3個全新再生醫療法案的統稱,12月即將預告,打算明年一起送立法院審核。

 

石崇良解釋,所謂再生醫療3法,第1個叫作《再生醫療發展法》,屬台灣再生醫療的基本法,主要是以國家政策來支持產業發展,重點在於人才培育、賦稅優免以及國家細胞庫的建立。「對於難度比較高、製程風險比較高的細胞,或超級捐贈者等特殊細胞的收集,我們希望成立財團法人設置國家級的細胞庫。」

 

第2個法案《再生醫療施行管理條例》,主要是使用面的管理。「未來大家可能會想趁年輕儲存自己的細胞以備不時之需,所以細胞庫需要管理;再生醫療不是什麼醫院都能做,所以執行端也要管理;除實驗室的製程要管理,病人的權益也需要被保障,所以保險也都在這個法案裡面規範。」

 

第3個就是《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石崇良表示,這個法案是管理產品端,希望能因此幫助產品加快量產,量產才會自動化;另外,目前再生醫療以自體細胞為主,但是未來一定會走向異體細胞,自動化與異體化,價格才能下降。

更重要的一點是,從未核准過任何再生醫療產品的食藥署,竟在疫情期間,默默地核發兩張藥證,而且都曾經是國際醫藥新聞頭條的再生醫療產品。第1個是去年12月底核准的Zolgensma(諾健生靜脈懸液注射劑),是針對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第2個是今年9月底核准的Kymriah(祈萊亞靜脈輸注用懸浮液),是針對血液癌症。

最後,石崇良則表示,這次通過兩張指標性藥證,代表政府開始有審查再生醫療產品的經驗,真正往前跨了一步,搭配明年再生醫療3法準備送進立法院,台灣再生醫療產業將如石崇良所言,會愈來愈熱鬧。

 

【2021-12-14/財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