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自由共和國》李伯璋/健保改革 行穩致遠
2021/12/24

李伯璋/中央健保署署長

十二月十四日,健保署同時榮獲蔡英文總統頒獎「一一○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和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頒獎「一一○年第四屆政府服務獎」,我們真的以身為健保署團隊為榮。

在健保資源合理分配上,蔡總統針對台灣各層級醫院協會代表提出諸多財務不平衡的醫療改革想法,要求健保署提出十年財務規劃;藥師公會全聯會黃金舜理事長指出台灣藥品費用占整體健保資源28.9%,遠超過韓國16.4%、日本16.2%、美國12.7%、法國11.9%。現在健保給付藥品有1萬4千多種,裡面有5,879項,一顆藥給付在1.5元到5元,台灣製藥產業這麼優秀,卻因為昂貴癌藥與罕病的藥費,造成已過專利期的藥品單價比糖果還便宜,這都有檢討空間。

遠距醫療及居家醫療可減少行動不便民眾外出就醫奔波的辛苦,醫師支援偏鄉/離島的醫療人員確實辛勞,更好醫療服務必須仰賴更加合理的健保給付,調高點數勢在必行。

我們更不樂見總額被不實虛報案件所稀釋,以致讓正當申報之院所得不到合理報酬,所以健保管理實務上,勢必持續嚴加查察虛浮報,否則再多的總額也禁不起被違法者侵蝕殆盡。

【2021-12-19/自由評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