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藥品等部分負擔調整影響重大 衛福部:何時上路很難說
2022/01/07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日前宣布,明年費率傾向比照今年維持5.17%,而討論已久的調整部分負擔,衛福部仍在與各界討論,尚未形成共識,確定與新一年度費率上路時間脫鉤。此外,調整部分負擔為實質法規命令,必須經健保會討論,再經預告、公告才會上路,至於何時上路還很難說。

 

「部分負擔調漲,這不會是很快的事情,還需要花點時間溝通。」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說,這次討論部分負擔調漲,除藥品、慢性處方箋、檢驗檢查等部分負擔外,也會納入門急診及住院部分負擔一併考量,但因2017年已曾調整門急診部分負擔,也有可能這次就不調整,可是這些都還沒有共識,必須持續溝通。

 

衛福部改善健保財務的三大工作,包括減少浪費、負擔公平、提升品質。商東福司長說,首先在減少浪費,健保署推動雲端藥歷,避免醫師重複開藥,降低藥費浪費。第二負擔公平方面,二代健保修法規範,要繳3個月保費才能再度復保,但若要調整復保規定,必須修正「健保法施行細則」這也還需要討論。第三在品質提升方面,衛福部對改革健保財務也有中長期計畫,包括健保署去年創建新藥平台,往後業者可以至平台登錄,讓健保署事先掌握新藥進口進度。

 

【2021-12-31/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