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自由廣場》「使用者付費部分負擔」實現醫療公平正義
2022/02/25

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

 

在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的帶領下,最近健保署規劃部分負擔改革方案,就是在引導民眾正確的就醫行為,以強化分級醫療及轉診、落實醫藥分業及照顧弱勢為三大主軸,進而使大型醫院回歸急重症照護角色的任務。

 

隨人口老化及疾病型態的複雜多元,門診醫療費用逐年增加,而部分負擔占整體醫療費用比率逐年降低,大約僅6.5%。從歷年各項醫療分項費用而言,藥費及檢查(驗)費用逐年上升,兩者占整體醫療費用4成,但支付醫師勞務收入的診察費占率卻逐年下降。

 

本人認為,調整部分負擔的重點,旨在「落實使用者付費」,因此本次改革方案特別鼓勵民眾或穩定之慢性病可在基層診所就醫,或到藥局拿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在藥品部分負擔較區域級以上醫院低;由基層醫師依專業建議轉診至醫院,相關的檢查(驗)部分負擔也較直接到區域級以上醫院就醫低,以達到落實分級醫療。對於急診第1至2級的重症者則調降部分負擔金額,而第4-5級之輕症則予以調升,藉以促進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回歸急重症照護角色,避免輕症者到醫學中心急診看病。

 

本次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對於法定免部分負擔的民眾均不受影響。對於經濟弱勢,健保署將予以協助,也會透過訂定部分負擔上限給予保障。使用者付費部分負擔調整,是落實社會保險公平負擔之精神,我們期待藉此落實分級醫療,幫助健保財務的穩健及永續,共創醫病雙贏。

 

【2022-2-24/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