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盼商業保險補健保給付空缺 健保署將開研討會
2022/04/01

衛生福利部今天召開全民健康保險會,表定討論衛福部設立「國家癌症藥品基金」等議題。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表示,設立「國家癌症藥品基金」一事,目前此政策都還在政策成形階段,癌友團體希望比照英國做法推行癌症藥品基金,讓癌友能夠及早使用新藥,但由於此案並非健保署業務範圍,會將意見送交衛福部參考。

 

另外,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全民健保提供許多基本醫療與健康照護,但因總額有限,許多價格高昂的新藥、新特材要納入給付有難度,目前台灣民眾每人平均都有2到3張商業保險醫療保單,但很多商業保險給付的項目,健保早有給付,對於民眾需要自費使用的新藥、新特材給付規定不明確。

 

為此,健保署上半年將召開研討會,討論健保、商業保險整合問題,判加強溝通,促進商業保險給付更多健保無法給付的項目,以發揮商業保險的功能。

 

在偏鄉離島醫療方面,李伯璋說,健保署針對偏鄉、離島地區提供遠距醫療服務已有多年,近期除了增加適用地區名單外,也會新增遠距會診的科別,預計30日將提到醫療服務共同擬定會議中討論。

 

【2022-3-25/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