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總額 有條件鼓勵新藥引進
2022/04/02

醫界病友聲聲催,促新藥新科技納健保。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台灣健保和不少國家一樣都面臨財務問題,健保署也推動就醫調整部分負擔、調高投保金額上限、檢討旅外國人權利義務等措施,來達到醫療資源有效利用,讓健保永續經營,落實社會保險公平負擔精神。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洪于淇說,健保總額每年穩定成長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另衡量民眾付費能力、我國總體經濟情勢,及整體醫療保健支出與健保財務收支情形,朝維持醫療費用穩定成長努力。

今年健保署首度採用前瞻性評估推動新藥預算,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今年起不再依固定替代率推估,而改用前瞻性評估,參採廠商提供的新年度預計收載品項及個別財務衝擊等資料,於編列預算時,就以行政院核定的成長率範圍規畫總額,以縮小與實際執行所需經費的差距。

連恆榮表示,對療效佳、安全性高、具方便性與兒童製劑等新藥,在收載時最高可加算百分之十五;另在國內實施臨床試驗達一定規模者,加算百分之十,在國內做藥物經濟學的臨床研究者,最高加算百分之十,此外,對我國為國際間首個上市,且具臨床價值新藥,如增進療效、減少不良反應或降低抗藥性等,得以較佳方式核價,鼓勵新藥進入台灣。

【2022-03-31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