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提高部分負擔抑制醫療浪費 健保署支持新藥新科技
2022/04/15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近年健保總額成長率約4.4%,但癌藥成長率已有10.68%,在110年光是癌藥支出就高達新台幣403億元。李伯璋多次強調,對病人有用的,健保署都會設法給予經費支持,把預算花在刀口上。

 

李伯璋也列舉健保署在新藥新科技預算分配上的努力,健保署除了導入前瞻性評估(HS)作為編列預算參考、運用醫療科技評估(HTA)估算新科技成本及效益來輔助決策、另外也檢討已給付項目,有效的健保就加碼、無效的限縮給付,將資源用在最有效益治療。

 

真實世界數據提供以實證為基礎的健保給付,李伯璋也以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為例,第一線使用標靶藥物的存活率,顯著高於使用化療藥物,所以務實處理給予給付。另外精準醫療已是未來趨勢,伴隨式檢驗與基因檢測更顯重要,健保署也加速藥物伴隨式檢測納入給付。

 

而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生物相似藥似乎是節流的解方之一,李伯璋說,生物製劑的年成長率約8%-10%,占整體健保藥費支出18%,且持續上升。健保署除推動生物相似藥免除事前審查、放寬使用期限,也擴增給付規定,雖對財務也有衝擊影響,不過整體而言,推動生物相似藥是健保署努力的目標。

 

【2022-4-9/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