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藥商未穩定供貨給藥局 健保不付錢
2014/05/1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健保署調降藥價,引發社區藥局出現缺藥潮,經本報披露後,健保署昨日緊急啟動缺藥處理機制,設置單一窗口,協助缺藥藥局或診所購置藥品;同時要求健保收付的藥商必須維持穩定供貨,違者將不予支付;此外亦將修法,授權健保署可調查藥品盤商的進貨資料,若有囤積哄抬情事,將移請公平會處理。

 

設單一窗口協助買藥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昨日 (14) 健保署邀集四、五家藥品物流及中盤商了解狀況,缺藥情形應僅為少數個案;但官方這種說法遭到打臉,社區藥局藥師、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張文靜表示,這是認知問題,缺的藥若只有二、三項,但領用的人很多、影響很廣,算不算嚴重?況且,現在藥局缺藥又不是只有二、三項,包含血栓用藥、攝護腺用藥、精神病用藥及降血糖藥物都有缺藥情況。

 

藥商可提出調高藥價申請

施如亮指出,會參考物流及中盤商的意見,也會與各地藥師公會核對確認,對於每一起缺藥案子,都會了解處理。健保署網站上已設有缺藥處理單一窗口,同時也將願意配合處理的許可證藥商名單建置於網站上。此外,健保署也接受民間團體建議,將掌握藥品流通差異做為監測。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郭垂文表示,為避免因健保藥價調降產生副作用,對於因調降藥價,恐導致不敷成本而退出市場、影響民眾用藥權益的藥品,廠商可依規定提出再調高藥價的申請,再提交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審議,討論是否可修正降幅。

 

【2014-05-15/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