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資料禁供學術研究 健保署:有礙國民健康增進
2022/04/29

憲法法庭26日就開放健保資料庫供學術研究用,違反法律保留與比例原則等憲法精神一事,召開言詞辯論。

 

聲請釋憲方表示,歐盟一般個資保護規則(GDPR)規定,公務機關均必須以法律明定的「特定目的」,才能強制蒐集處理利用個資,但我國僅以個資法、全民健保法等法就大規模強制利用個資,違反法律保留與比例原則。

 

雖健保資料庫提供學術研究的資料已去識別化,但仍有間接識別的可能性;開放學術使用未公開告知民眾,違反正當法律程序;樣本數只要200萬人就能滿足學術需求,卻限制民眾退出資料庫的權利;一律不准民眾行使退出權,否定了少數人資訊隱私的基本權利。

 

健保署指出,個資法針對個資使用限制、要件、原則等,均有詳盡規定,已展現對於資料隱私權不同程度保障。健保署說明,現行的個資保護方式,已無從識別特定當事人,且個資退出權制度應由立法規劃,不應直接宣告違憲。

 

國發會指出,大法官宜保留立法者的形成自由及行政部門專業彈性因應空間。衛福部分析,若大法官要求完全去識別化或讓民眾有退出資料庫的權利,除可能發生取樣偏誤、產學界反彈,對於我國防範疾病,亦可能造成危機。

 

【2022-4-26/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