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女兒罹癌全家苦撐治療,余天呼籲政府仿效英國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彌補健保缺口
2022/05/06

民進黨立委余天5日上午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共同舉行記者會,指出癌症醫療負擔沉重,可能瞬間拖垮癌友家庭經濟,政府應仿效英國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CDF),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彌補現在健保給付癌症新藥物、新療法曠日費時,讓病患及家屬得久等苦候的問題。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提到,作為醫師,即便知道有很好的治療用藥,卻因健保尚未給付,病人付不起而無法使用,故希望有額外的中間方式,多元的財源支持癌症新藥基金,從政府、癌友、藥廠多元參與形式,兼顧照顧經濟弱勢病友,也確保健保永續發展。

 

對於立委和民間團體、病友團體的期盼和呼籲,健保署科長連恆榮回應,政府當然希望儘早讓病友得到最有效的藥品、延續生命,但健保的資源有限,要調漲保費必須依法處理。

 

衛福部國健署主秘王怡人說明,國家除了公務預算外,目前有兩大基金投入癌症,分別是菸害防制及衛生保健基金,會支援癌症病患的檢查和治療等;對於新藥引進另設一個與癌症相關的基金,可能還是會面臨資源有限的問題。且成立基金,其中一個關鍵要件就是基金的使用目的不能再和現有的基金重複,因此要更審慎研議。余天則表示,他會繼續找其他立委商討,看能怎麼來把相關的法令和要件更齊全、明確。

 

 

【2022-5-5/關鍵評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