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台灣不算醫療大國!有服務、沒產業,下一步怎麼走?
2022/05/20

2022年,《遠見》「台灣生醫創新願景趨勢高峰論壇」的第一場交流座談,就以「台灣生醫產業創新與機會」為題,產業界人士進行對談。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強調,健保署應該主動將1~2%健保費投到台灣的生醫產業,以增加80億~160億元的研發挹注。涂醒哲亦呼籲,衛福部應該改變心態,衛福部應該只是品管單位,要逐步從管理轉為服務,最後變為攜手成長,以「國家即公司」的視角出發,台灣生醫業才有機會。

 

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主委張博勝建議,政府應正視台灣在數位醫療的優勢,並強化落實到大眾生活之中。他建議,若從尚未被滿足的公衛需求作切入,急病早期診斷、個人化醫療、慢性病,將會是三大應立即加強的議題。

 

他以各國投入在醫療上占GDP的比例來做比較,日本11%、韓國8.1%、捷克9.1%、斯洛伐克7.6%,但台灣,每一年投入在醫療上的GDP占比僅有6.2%。若從醫療保健占比的成長率來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在過去20年成長2%以上,台灣卻只有1.2%。

 

張博勝呼籲,中央不該繼續以成本控制的思維來對待台灣的醫療產業,而是改由價值創新的思維,透過訂出目標、加大投資,台灣才有可能與國際接軌。

 

【2022-5-19/遠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