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給藥率未升 醫師:視訊診療是關鍵
2022/06/12

指揮中心五月廿六日開放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視同確診,希望具有重症因子患者盡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但統計近一周單日給藥率,多在百分之十左右,未及專家建議的百分之十五。醫師指出,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仍有許多關卡待解決,其快篩陽性需經視訊判讀,對老年人等數位落差族群不利,改善視訊診療將是關鍵。

統計近日單日給藥率,五月卅日雖達百分之廿一,創下新高,但受假日通報量變少影響,當天新增確診人數僅六萬四十二人,給藥人數卻有一萬三千一百五十三人,為統計以來給藥份數最多;但五月卅一日至六月二日,單日給藥率多維持在百分之十至十一,六月三日端午節單日給藥率降至百分之七。

根據上述統計,開放快篩陽性經診斷視同確診後,單日開藥率上升幅度並不算大。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指出,單日給藥率未明顯提升,可能是北部疫情已過高峰,現在應注意中南部抗病毒藥物是否順利給予,降低中重症患者人數。

青年公園居家醫療團隊負責人、萬華衛康內科診所院長鄭維理指出,目前領藥需要視訊診療,但不只是老年人,部分年輕人不會用手機上網或不會上傳快篩陽性試劑照片等,都造成視訊診療障礙。

另一方面,醫師面對多重用藥病人開藥必須非常謹慎。但也有民眾為了取得口服抗病毒藥,雖然不具有指揮中心列出的相關危險因子條件,但卻謊稱有糖尿病等。鄭維理說,醫師開藥前必須檢視健保署雲端藥歷核對,包括民眾病史及使用藥物等。

另外,健保署日前發出公文,醫療院所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後,六月一日起需於廿四小時內上傳雲端藥歷,未上傳者將不給予醫事服務費。

【2022-06-05 /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