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台大醫院去年虧損10億
2022/06/24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 台灣的健保制度對醫護人員其實並不友善,平常靠大家咬牙撐過去,但疫情期間感受就會特別深,即使是志業也要有穩健財務才能永續經營。

 

吳明賢說,疫情一來開銷就會增加,除了量能降載衝擊,每天消耗的防疫物資也都要錢,這些增加的成本健保也不會給。台大醫院因應疫情降載,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服務量減少近5成,去年5月到8月帳面上的虧損就達10億元。

 

吳明賢認為,健保對整個醫護、醫療環境不是很優厚,因為價格是健保制定,而非根據提供的服務,這些都是年輕人、年輕醫師在乎的,有價值沒價格就會影響醫療生態,甚至讓救命的科別沒有人要去。

 

吳明賢直言,作育人才、研究目前還沒有辦法解決的醫療問題都仰賴穩健的財務,健保與醫療生態要改變,政治人物也好、醫藥領導者也好,必須要能看到這些危機並提出解決方法,才是真正的超前部署。

 

【2022-6-23/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