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部分負擔上路時程未定 醫院團體盼8月1日上路
2022/07/15

健保部分負擔原定5月15日上路,但疫情爆發,為減輕民眾及醫療院所負擔,衛福部5月12日撤銷公文。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本周一發函給陳時中,認為疫情已經趨緩,為促進健保永續經營及使用者付費原則,應依先前部分負擔調整規畫,盡速於8月1日正式實施。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常務理事、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健保資源有限,但醫療需求不斷增加,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支持部分負擔調漲,如果今年沒有實施部分負擔,年底時健保安全準備金將低於1個月,有違「健保法」至少應維持1個月的規定,明年恐調漲健保費率及保費。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說,今年部分負擔沒有實施是有些可惜,但各團體對部分負擔調整,還是有不同想法,畢竟調漲部分負擔後,大多數民眾都會受到影響,對於弱勢族群調漲,應有更完善的討論或配套。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部分負擔何時可以上路,現在是平常心,畢竟要不要調整不是他可以決定的。李伯璋也說,好的政策應該要堅持。健保署積極改善重複用藥、重複檢驗檢查問題,保障民眾就醫權益,為健保永續經營、增加財源,調漲部分負擔是一重要政策。

 

【2022-7-13/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