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部分負擔新制 新藥可望加速納保
2022/07/29

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

 

癌症希望基金會日前公布癌友自費調查報告發現,75%癌友都曾自費治療,兩成自費破百萬,只靠健保治療癌症癌友,比率僅2%,推論「健保保護不足已無法迴避」。從健保總額分配看,絕大部分用藥都獲健保保障。

 

110年癌症病患約八十萬人,醫療費用達1,301億元,超過健保總額預算八分之一。健保每年新藥預算在20到25億元間,非常有限,111年待納入健保給付新藥及擴增適應症申請案件,預估約需66億元,其中癌藥55億元。

 

目前我國健保與商保重疊性太高,期望透過資訊公開,請商保公司規劃合適商品協助癌友減輕治療負擔。此外,健保署推出使用者付費部分負擔政策,希望民眾改變不必要就醫行為。根據推估,每人每年減少一次就醫,平均醫療支付點數可節省378億點,其中藥費114億,再加上每年25億新藥預算,合計近140億元,這些錢的四成足夠給癌症新藥納健保,其他費用則可挹注醫療人員合理給付費用。

 

透過共同撙節不必要檢查及用藥。有了足夠財務預算,新藥、新醫材、新療法可加快速率納入健保給付,受惠的是全體國人。

 

【2022-7-23/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