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專訪衛福部長薛瑞元:將調部分負擔 還要推這兩項政策
2022/08/19

衛福部長薛瑞元接受專訪時允諾,健保部分負擔調整今年一定上路。但對於是否還會調漲健保費率,薛瑞元表示,新冠疫情改變經濟情勢,近日美國通貨膨漲等議題都可能影響台灣,必須一併考慮。

 

薛瑞元也指出,目前健保費率已達5.17%,距離健保法規定的行政調整上限6%只差0.83%,往後勢必要修法,但修法不可能只修費率,必須整體考量。目前衛福部已組成健保修法小組,計畫將打開費率天花版,同時將全責護理納入看護給付,並加上慢性病預防兩大方向。

 

有關衛福部研擬醫療體系內的護佐納入健保給付。雖然有人反對,但薛瑞元認為,若是護理照顧的一部分,健保無可迴避。薛瑞元說,避免病情嚴重可降低醫療支出,例如國健署及健保署推動「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他期盼透過修法確定權責,推廣至所有慢性疾病。

 

至於明年是否會調整費率,薛瑞元僅說「各種可能都有。」但如果明年不調費率,待總統大選後再調,屆時調整幅度恐不小。他表示,這要看健保署如何精算,並和社會充分溝通,找到節奏感,此為下階段須處理的事情。

 

【2022-8-16/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