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精準醫療計畫收案逾53萬人 明年目標百萬
2022/08/20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TPMI)可協助民眾精準用藥、提早預知潛在疾病如癌症等風險,找出罕病因子,且參與者完全免費,截至六月底,收案人數突破五十萬人,是目前全球實際收案最多的精準醫療計畫。總主持人、中研院士郭沛恩昨表示,TPMI除可讓國人更了解「基因體質」,未來更可擴用到全球華人,目標明年中收案一百萬人。

建立國人基因資料庫

郭沛恩指出,除持續招募受試者,也將優化精準醫療基因型鑑定晶片。TPMI研究團隊表示,參加民眾半年內取得八十三個基因位點的比對,可知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等十種疾病易感基因,明年三月會有APP,讓受試者取得疾病風險評估演算法的分數,並提供後續醫療諮詢。

提供諮詢 減少醫療支出

基因、環境、生活方式等會決定人體的健康,中研院和台灣卅三家醫院共同執行「TPMI」,利用受試者醫用剩餘血液萃取出DNA,再透過台灣精準醫療晶片做基因型鑑定,建立基因圖譜並結合臨床資料,發展疾病風險預測模式,提供健康管理建議。參與TPMI計畫的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形容,TPMI計畫讓中醫的「體質」說法數據量化,可說是「科學算命」。

和信醫院副院長褚乃銘說,台灣健保給付有極限,患者罹癌後都會自費十幾萬元做次世代基因定序,且因送到國外定序,即使資料中顯示異常,因缺乏國人資料庫比對,難以理解其意義。TPMI可建立華人自身的資料庫,定序後可了解其意義,精準提供診治方法並減少醫療費支出。

【2022-08-19 /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