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2022世界病人安全日 台灣病友聯盟倡導安全用藥
2022/09/16

台灣病友聯盟14日舉辦「2022世界病人安全日記者會暨論壇」,聯合衛福部、醫師公會、藥師公會及醫療改革基金會等,透過論壇從用藥、手術、疫苗等面向,呼籲病友與政府優先關注病友相關安全問題,倡導病友用藥安全。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表示,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在可預防的醫療傷害中,有一半是用藥傷害,若能預防錯誤用藥,全球衛生總支出可以節省420億美元,同時採取系統化方法促進安全用藥,防止錯誤用藥並減少用藥傷害,尤其是高風險醫療狀況、照護轉銜和多重用藥。

近年藥師公會發現民眾用藥問題嚴重,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建議,民眾擔心副作用就應自行減少服藥,或避免錯誤服藥行為,導致耗費更久時間才恢復健康。也有民眾身體不舒服就醫領藥,卻不知可能是藥物副作用造成的,醫事單位、政府、民眾應共同正視相關問題,重視用藥安全,確保藥物發生預期療效,導正不正確的用藥習慣,才能使病患早日復原,防止藥物傷害成為另一疾病,耗費更多健保資源。

【2022-9-14/匯流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