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業新聞
健保總額協商會議經12小時討論 西醫總額仍為兩案併陳
2022/09/23

健保給付費用總額協商會議於21日展開,健保會的付費者、醫界等代表將進行協商,經過約12個多小時的討論,中醫、牙醫及其他預算的成長率,各界已達成共識,但西醫總額成長率方面,因付費者代表與醫界代表雙方認知差距落差滿大的,因此雙方版本將併陳至衛福部,並由衛福部長薛瑞元裁決。

付費者代表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說,就各項總額成長率來看,中醫總額成長率相對是高的,而牙醫總額成長率與往年相比相對偏低。至於,西醫總額成長率方面,因付費者代表與醫界代表雙方認知落差不小,如醫界版本為成長率接近高推估的4.5%,但付費者代表認為,如果採用高推估成長率,勢必要調整健保費率,考量衛福部長薛瑞元已表達傾向明年不調整健保費率,因此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不宜太高。

吳鴻來說,本次會議討論氣氛融洽,目前尚不知整體總額的成長率,必須經由衛福部相關幕僚精算後,周五才會得知。衛福部長核定健保總額可能於12月底或明年1月才會公告。而安全準備金要如何計算,也是健保會委員關心的事。

【2022-9-21/聯合新聞網】